Enzor狗恩佐

群已解散,有事请搜索wb(同名)老福特不经常登录

【黛伦X女局】《唯一的主角也是唯一的观众》

  “cut!”


  露维娅蕾随声渐停动作,她缓慢从戏的情绪中走出,许久才抬眼看向黛伦大导演,眼中瞬间又燃起对导演的崇拜。


  “谢谢你黛伦导演!我觉得我越来越能够理解怎么做一个演员了!”


  黛伦拿着数码相机的手没有落下,嘴角勾起一抹浅笑给予了一个有些公式化的鼓励:“很不错,前途无量,你是个很可爱的人。”


  她捏着剧本某页一角,沉思良久才又夸赞了露维娅一句:这一段的表演确实很棒。


  半真半假的说辞是黛伦一贯的处事方式,语气里独特的慵懒腔调偶尔会让人觉得敷衍,但黛伦的迷妹可不觉得,权当那是个性。


  不过黛伦是主动提出指导露维娅的,因此昨晚露维娅还冒冒失失跑到局长办公室,硬生生拉着局长跟她看黛伦从前的影片到后半夜。


  她们在休闲区,累了便坐在休闲区的长凳上歇息,露维娅与黛伦始终保持着一点距离,哪怕两个人一起看台本时也都要尽可能不触碰到对方的衣物。


  黛伦浅浅闭上双眼,抬着头在想些什么,脑中闪过无数曾经拍摄过的镜头,一切都历历在目,那个时候拍摄的过程确实叫人愉悦。


  她不由得轻笑了一下,突然脸上传来冰冷的刺痛感,黛伦嗷呜一声跳起来,捂着脸往后看去——局长笑嘻嘻拿着三罐儿冰汽水,她晃了晃手中饮品:“大导演,在忙?”


  黛伦的神情松懈下来,瞥了一眼局长风衣上的工作牌照,懒洋洋的眯着眼,似是调侃:“是啊~场记小姐。”


  她摆出一副导演架势,抱胸同时剧本被卷成卷儿握在手中,揉皱的那一页虽然被合上,却有人永远记住了那一段落。


  “你们在练习哪个剧本?”局长凑过去想看剧本上的标题,但是被卷成棍子的剧本只能看见一个书名号,“干嘛不给我看?”


  带着这样的疑问,局长把目光放在露维娅身上,像是求一个答案,顺手把一罐汽水塞到她手中。


  露维娅摆了摆手,有些为难的向后退,再然后一溜烟跑没了。


  “我为她简单写了一点剧情而已,这不重要局长。”黛伦不愿放开手也不愿敞开心坦诚相待,“这段剧情其实有更加适合的人选,露维娅很可爱,但是她太柔和。”


  “你需要一个怎样的人?”


  “嗯……”黛伦作沉思状:“温柔、坚毅,但同时又要疯狂,狠厉。有些人甚至可以本色出演,而有些人穷尽一生也未必能把一些微妙的情绪表演。”


  “你说的好残酷啊大导演。”局长时不时会这样调侃黛伦。


  在休闲区闲聊虽也没什么不对,但局长这次来找黛伦显然是有任务,她们走在管理局的长廊里,黛伦的神色借着红色的灯光也变得肃穆起来。


  局长正给她讲解派遣任务以及注意事项,踩在钢铁上的脚步因周遭寂静无声而显得更加孤独,忽地一个脚步声停下。


  “我不是来造梦的,现实必然有残酷的东西。”黛伦正色道。


  再然后陷入缄默。


  突如其来的沉默让她们互相都觉得有些尴尬,最终黛伦笑着打破,她挠了挠头:“啊哈哈…不过我也不好直接磨灭别人的希望,所以…随便啦随便啦!反正我能教会教的,至于行不行就不关我事啦。”


  帽檐低下,看不见那双眼睛,这样即便是笑着的,也让人怀疑是在牵强。


  “好。”局长没有多说,她拍了拍黛伦的肩膀,这个人比自己还矮小一些,不免多了一些安慰的欲望。


  “好咯局长,你这是在安慰小孩子?”黛伦把局长的手扒开,又抢过她手里的平板终端看起任务:“喔,有人花重金到管理局点名要我去为一个待拍的剧组指导?”


  “嗯…说是指导,但可能会让你参与编改,他们看起来只是想多赚点钱与名分罢了。”


  “我晓得。”黛伦把平板往后一甩,靠在长廊的墙壁上,看着局长狼狈的防止平板掉落的样子:“反正你都包吃包住了诶,我帮你赚点钱回来也不是不行,要不然倒闭了可咋办哟~”


  局长沉默半晌,不得不说,黛伦还是蛮会嘲讽的。(或许她只是开开玩笑,过过嘴瘾)


  任务的地点在新城,那个剧组目前在室内搭了一个景,已经开始拍摄部分内容,而他们剧组的剧本也已经送到黛伦手中,新城的黑轿车来接应二人的时候,黛伦还拿着剧本琢磨。


  车内的装饰豪华气派,司机不苟言笑一袭黑衣,车里弥漫着淡淡的水果香气,倒是让她不怎么晕了。


  局长将头搭在黛伦的肩膀上,看着那一页页被翻起来的纸张,上面印着许多自己熟悉又陌生的字,想起当初好歹也当了一回不算专业的场记,于是不由得笑出声。


  “笑什么?”黛伦侧头看去,局长才收敛笑意,咳了两声就好像在掩饰自己的囧样,车子驶过一个路口,转向进入一个和刚才风景天差地别的地方。


  那里繁华高级,金碧辉煌,与适才所见截然不同甚至是天壤之别。新城是这样,名流随处可见,他们互相礼貌却又攀比,互道寒暄却又背后诋毁。不,或许也不只是新城如此,谁又能保证哪里没有污秽?谁又能保证这阳光灿烂之下即是真实?


  刺眼的灯光在新城从不算罕见,黛伦习惯性捏着剧本一角似是在做标记,她看着结尾处若有所思,难得的蹙紧眉头。


  轿车很快抵达剧组,局长在离开前简单乔装穿了件黄绿色的马甲,此刻在这富丽堂皇的都市反而显得更加格格不入。


  不过也无所谓,局长当自己是工作人员,乖乖跟在黛伦身后,黛伦仍旧看着剧本,连前方的障碍都忘了跨过,若不是局长提醒,怕是大名鼎鼎的导演今日就要一摔成名了。


  她们与在场的总导演握了握手,简单寒暄过后黛伦就开门见山的说:“你的剧本很不错,我知道你想表达很多,你想把所有都说出来,但是——太繁琐了太让人疲劳了。”


  那是少见的正经神色,局长在一旁险些看愣了神,直到不远处演员的窃窃私语传来。


  “她就是那个黛伦导演啊,她旁边那个小白脸是谁?看着不像什么正经工作人员啊?”


  “估计是被包养的?黛伦名气那么高肯定衣食无忧啊,估计是故意穿的寒酸?”


  言语如长针入耳,局长尽可能当做没有听见,这个世界不缺流言蜚语和造谣者,若是动怒反而会让他们兴奋,也会被人曲解成从侧面肯定了那番谣言说辞。


  两边不同的声音同时进入耳朵,局长觉得聒噪,她想出去喘口气,却又被人拦下,干了一会儿端茶倒水的苦力。


  时间过得很快,她们上午才来,这会儿已经临近五六点,时间总是在眨眼睛消逝。


  等黛伦那边指导完成之后,局长才得以歇息,黛伦摘下帽子戴在局长头上,又故意揉了揉:“我替你出出气?”


  那种傻憨憨的笑容实际上足以让疲劳消退,何况局长自己也心知肚明这样的情况不可能是最后一次,索性也就罢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无所谓。”局长说着:“这么快就讲好了吗?我以为今天要在新城过夜。”


  “我们换了联系方式,你的管理局应该不会限制这种交流吧?”黛伦指了指自己的私人终端,又往后看了看那个异常亢奋的导演,最后才将目光落在局长灰蓝色的双眸,气氛毋庸置疑的微妙起来。


  局长摇头:“当然不会,你的自由。”


  “那走吧,我们回去。”


  局长被黛伦一把拉起,勾肩搭背的好像刻意要给那些讲闲言碎语的人看去,不仅如此,她还大声询问着局长,晚饭要吃什么。


  他们得到了丰厚的报酬,回去的路上黛伦在数钱,却漫不经心,局长问她有多少,黛伦却说:啊?我没数清,等我再点一遍哈!


  如此反复几次,局长早就知道黛伦心不在焉,她倒是也没有抢走钱,只是问了一句:“黛伦,你是不是还在想电影的事情?”


  回程的路坐的是管理局内派来的车,新城的那位投资方只管接没说管送,二人迫不得已还在门外落魄的等了小半天,倒也有趣。


  车子重新从繁华驶入普通,那些牌匾布满沧桑痕迹,时不时还能看到窗外一闪而过的破败的角落。


  “啊?嗯……”数钱的手停住,她早就觉得这种行为索然无味,刚刚的自己似乎沉浸于一个见钱眼开的角色当中去了,思想却仍停留在那一幕幕自己所亲手拍出的影片中。


  她思忖,入耳的只有发动机轰鸣的声响,那些杂音在脑海内炸开,思绪被七零八落的散在一地,眼前的一幕幕从一卷卷胶片变成了被撕碎的纸张,直到眼前有一只手在晃悠,黛伦这才终于从自我的世界里醒过来。


  “那个电影蛮好的,拍出来也一定不错,不过导演乱喊cut的毛病不太好,我有给他一点提醒。至于电影本身,我仍旧觉得结局会被改动,有些人啊这不让拍那不让拍,却还要鼓励人们多看看世界。”


  “怎么说?”局长不知道。


  黛伦将目光落定在局长的耳坠上。


  “背景是让人痛苦的战争时代,主角是一个穿着新衣裳的小女孩,影片的开头交代了她们阖家幸福,有兄弟姐妹有自己的房间,爸爸妈妈疼爱且院外有两个秋千。而后战争到来狼烟四起,到处都是敌军与怪物,她们在断壁残垣之下苟延残喘,残羹冷炙都是奢望,炸弹炸毁了家国,小女孩从一开始的光鲜亮丽变得灰头土脸,她唯独那双眼睛是亮晶晶的。”


  局长听着。


  “有一天小女孩穿着破布回到自己的家,那之前她走散了,现在回来看到的是一片废墟,女孩跨过秋千坐在上面,双手紧紧抓着秋千上的锁链,画面上看来,女孩的脸恰好被那锁链从中间分割,她的嘴角一边向下一边向上,电影最后是给的女孩脸部特写,会发生一些光影变化还有轰隆隆的声音,在电影最后笑不到一秒影片彻底结束。”


  局长听明白了。


  “最后女孩死了,是被炮弹炸死的。”


  黛伦比了个大拇指,“猜对咯。”


  “那女孩最后那不到一秒的笑,是想表达什么?”


  黛伦耻笑一声:“我和那个导演的想法差不多,小女孩接受了自己家园毁灭的命运,并且在最初开始的地方同那些回忆一同消亡,用敌人的炮弹。”


  “这个结局,好突然,但又…还蛮震撼到我的,虽然我还没有看到影片。”


  黛伦揉了揉局长的头发,跟揉小狗一样搞得乱糟糟的,局长有些脸红的拍掉。


  “诶嘿,还不让我摸吗?好吧,谢谢你喜欢,不过我觉得最后或许结尾会被改掉,现在的人可不乐意看到这种结局,退一万步来讲,他们也会起码把最后的片段延长,改成女孩回光返照,在暖暖的阳光下看见了自己的父母与兄弟姐妹,然后一同沉睡。这个概率大一点。”


  “残酷的战争,就是残酷的战争。”


  “是,残酷就是残酷,最后的那点施舍倒是不如没有。”


  “但至少不会被改成小女孩得到了救赎,在新家庭落户?”


  “其实这个也很有可能,当然,现实中或许有这样的例子,奇迹确实有可能发生,比如我遇见你一样。但这世上又有多少人如此幸运呢?有些人穷尽一生,得不到一个想要的答案。”


  在她们说话的空隙,车子已经驶至管理局,二人没有即刻回去,同夜莺简单报备之后去了管理局外的广场,那里有许多鸽子。


  “白鸽与你非常相配,局长。”


  “黛伦大导演,情话就留给未来吧。”风衣被风扬,黛伦的帽子也再次被带起,这一次黛伦抓了个空,但比自己几乎高一头的局长却轻松就抓住了那顶帽子,归还给她时不只有帽子,还有一些希冀。


  在夜幕之下白鸽翩翩起舞,带着那个灰色的身影一起,一直深处黑暗的人身边却围绕着纯洁无瑕的白鸽,这不禁让擅长怪诞的导演萌生了一点浪漫,她把随身带的数码相机拿出来架到眼圈,喊了一声局长。


  “你将会是这部电影唯一的主角,也是唯一的观众。”


  局长回过头,“要我怎么做?”


  “先笑一个吧。”


  「无论结局被如何改动都与我无关,我将继续呐喊,总有一天有人会听到我的呼唤,那即将是莫大的成功。」


  两个疯子开心的笑着,白鸽为她们在夜幕中飞翔,风好像带起了一个天使,即便她是灰色的。


  黛伦要为这位唯一的观众、唯一的主角拍摄一部独一无二的电影,这世上绝无仅有,名字叫做——《纯粹》


  “action!”

  

  说在最后:开头与结尾我特地先用cut后用action,某些时候结束也是一种开始,而文章的结束又或许也是局长与禁闭者之间新的开始。

评论(12)

热度(228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